English

端庄·质朴

胡嫦娥晋剧折子戏专场赏析
2001-01-17 来源:光明日报 张三虎 我有话说

世纪之交,山西省太原市实验晋剧院二团晋京汇报演出,著名晋剧青年演员胡嫦娥演出的晋剧折子戏专场,为首都观众送上一台清新典雅的晋剧。

《绑子》、《采桑》、《三上轿》三出折子戏是晋剧常演的剧目,三个折子戏分别刻画出三个不同身份、命运、性格的艺术形象,表演难度大,又没有特殊讨好观众情节的技巧。胡嫦娥的可贵之处,就在于注重人物内在的心理刻画,把握人物的性格特征,充分体现了她在晋剧表演上深厚的艺术功底。胡嫦娥演出过40多个剧目,其中多次获奖:1995年演出的《芦花》荣获山西省戏曲“杏花奖”,1998年演出现代戏《大院媳妇》荣获山西省现代戏交流评比演出“优秀表演奖”,1999年演出新编历史剧《大脚皇后》荣获山西省庆祝建国50周年展演“优秀表演奖”。

《绑子》是晋剧传统剧目《金水桥》中的一折,胡嫦娥扮演的银屏公主,端庄华贵,甜润的嗓音韵味浓郁。正当银屏公主为驯服了桀骜不驯的儿子秦英而满心欢喜时,突然间报秦英在金水桥打死了詹太师,此时银屏公主一下子惊得水袖翻飞,优美的身段,烘托出了人物紧张、痛苦、无援的情绪。《采桑》是一出颇有喜剧特色的戏,罗梅英在家种地养蚕,侍奉婆母十几年,一日相遇十几年没见的丈夫秋胡,因分别已久,互不相识,秋胡投金于地,加以调戏,遭到罗氏一番痛骂。后在老母的训斥下向妻赔礼,乃和好如初。胡嫦娥扮演的罗梅英贤慧朴实,含蓄典雅;她的演唱高亢激越,句句如刀,声声似剑,淋漓酣畅,塑造了罗梅英贫贱不移、富贵不淫的可敬形象。《三上轿》是梆子戏《假金牌》的一场青衣重功戏,在晋剧、蒲剧、秦腔、豫剧、河北梆子中广为流传。在剧中她以哀、怒、痛、愤交织的声腔,把坚贞不屈、誓死复仇的崔秀英演活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